總網頁檢視次數

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

初冬的景象

  初冬,如果沒有經過呼呼的秋風吹襲,把碧綠的翠樹吹成枯燥的黃葉,初冬就不會來,亦不會做成春、夏、秋、冬,四個與別不同的景象。
  十二月了,相信秋高氣爽的天氣已經過了。而寒風陣陣的冬季亦慢慢的呈現出來。在家中的窗台看著繁華的新市鎮,顯得在這一區很格格不入。遠眺著那樓宇密集的新市鎮,五光十色的燈色。比起這只有一棵棵綠油油的大樹、矮小而外牆灰黑的村屋、在山上一角的村莊繁華得多。話雖如此,但是我也是比較喜歡這兒的初冬,雖然沒有商場的巨型聖誕樹,但是有那光禿禿而充滿初冬氣氛的樹木。雖然沒有市鎮裹迎接初冬的燈色,但是有大自然的動物告訴我們初冬的來臨。本來翠綠的樹變成只有幹的樹,而蛇鼠經常出沒的村莊,它們也漸漸消失得無影無蹤。這正因為冬天的來臨。可惜,這初冬的景象隨著時間偷偷地溜走。
  在八年前的十二月,這裹的樹在秋天過後也變得光禿禿了。在每一棵樹都會遺留下秋天過後的枯葉。在媽媽的分配下,我們每人每年分別清理枯葉一次,在寒風刺骨的冬風下我在家門前掃著枯葉,還記得那次是我第一次掃枯葉,亦是我最後一次掃枯葉。在掃著枯葉的時後,不算太冷,又不可稱得上暖。當時我想著,為何要在初冬清理呢?這天氣穿多一套外套又太熱,不穿又太冷,在整個清理過程穿脫衣服的時間比清理還要多。在第二天,我亦因此而感染傷寒,亦因此討厭了清理枯葉。而且決定了四年後溜走不清理枯葉。事與願違,四年後姐姐代替了我清理枯葉。
  事隔八年了,今年又到我清理了,本來不知穿不穿外套的初冬,變成穿短衫褲,本應清理枯葉的日子都過了一星期,但是葉尚未落下,在村邊的蛇鼠亦在四出覓食。本身那大自然特有的初冬景象漸漸流逝了,想清理枯葉的機會亦沒有了。回想當初,有點後悔自己偷偷溜走而不清理枯葉。現在想做也做不到了。

 文明的進步令到大自然的景象改變,那我懷念的初冬是被文明而侵蝕的。在種種改善人類生活的發明,令到溫室效應的問題嚴重了,就是這破壞了初冬。如果我們再浪費資源,初冬會消失,而演變成一年中只有「春」和「夏」。到了那時,只能和我一樣,後悔自己所做的事。初冬,我想永遠留著你,不要被任何侵蝕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